秋也小松鼠

和风入怀,且释君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风入怀,且释君心

再过几日便是云何释的生辰了。你一边忙着十八坊的事务,一边绞尽脑汁思索该怎么给何释庆祝生辰。何释不像云舒,一点新奇小玩意儿就能使她开心;不像蜜儿,陪她到热闹街巷逛街、采购、寻找商机,就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生辰;也不像云卷,这人就爱珍稀话本,珍本虽难寻,但费点手段总能搜寻到。可是何释,喜欢独处,喜欢占星下棋,这要怎么给他过生日才好嘛……

熏风初入弦,碧纱窗下水沉烟,棋声惊昼眠。一日午休醒来,你懒洋洋地望着窗外,看那风摇翠竹,听棋声错落,有了一个不错的主意……

 

一天下午,你忙完十八坊的事务,去找云何释,询问他的日程。

“十五日?嗯,何释并无要事。同平常一样,练习棋艺与占星。”

“啊,这样。何释,你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吗?”

“没有。怎么?坊主你如此关心这个,是有什么事情吗?坊主若有事情,只需直言,何释定当竭力相助。”

“我没有……只是,十五日是你的生辰,你……”本已做好计划的你,面对何释关切的双眸,反倒有些不好意思开口。

“何释在棋门,生辰活动便是复盘过去一年棋艺上的长进,先自省,再与师父、师兄弟交流。如今离开月屿九宫岛,不能和师父、师兄弟相谈,便只好自省,再飞鸽传书交流。因此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。”何释一双如墨的黑眸诚恳地望着你。

“原来棋门弟子过生辰是这样的方式啊,确实有些与众不同呢。嗯……那个……何释,这是你第一个离开月屿的生辰吧?你想不想体验一个全新的生辰呢?”你鼓起勇气开口。

“坊主相邀,何释自然是愿意的。”何释用平日里沉稳的语调回答道。殊不知,他心底早已泛起了涟漪。第一个离开月屿的生辰,第一个与命定之人一起度过的生辰,而且是她主动邀请。

 

生辰那日,你特地起了个大早。谁知刚走出十八坊,便看到不远处树下那一袭青白相间的身影。

“何释,早!生辰快乐!你怎么起得这么早呀?”你走上前拍了拍正在凝神沉思的云何释。

“谢坊主。因为何释不想让坊主久等,所以早早起来复盘过往一年的棋艺与为人,复盘完便赶过来了。”

“其实不用的,你是大寿星,今天一切都以你为主。”

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怎可在生辰这日骄纵呢?”

你被这话一惊,这就是云大仙人的境界吗?但身为十八坊坊主的你,见多识广,马上灵活应变,“云大寿星说得对!那今天,我希望云大寿星跟着我,玩得开开心心的,拥有一份难忘的生辰体验。大寿星可不要让我失望呀~”你凑上前,假装可怜巴巴地对他说。

“好,何释一定配合坊主,定不会辜负坊主的美意。”

嘿嘿嘿,真可爱!你看着云何释那认真的神情,情不自禁开始傻笑。云何释看到你傻傻的笑,有些不好意思,“坊主……”

“啊,不好意思。那我们出发吧!”

 

“坊主,你带何释来这里爬山,是希望何释新的一年好好锻炼身体吗?”

“算是吧!平日里你对弈,一坐就是半天,需要多活动活动身子骨……”

原来她以为自己是文弱书生,看来以后要找机会让她知晓自己其实武功不弱,可以保护好她,倒是她,这么迅猛地爬山,真担心一会儿身体吃不消。何释跟在你身后,心里默默地想。

“坊主怎么突然脚步放慢了?可是爬山太累,身体不舒服?”

“没有啦,本坊主才没有那么娇气呢。你看看,这周围,好多竹子。”

“水能性淡为吾友,竹解心虚即我师。水能使人的性格淡泊,因此我以水为友;竹懂得虚心谦逊,因此可以做我的老师。坊主对何释新一岁的寄托,有心了。”

啊,原来还可以这么理解……“也算是吧。不过我想要带你看的还有一样东西。”你边说,边拉着何释躲到一处灌木丛后。

灌木丛的枝叶有些凌乱,何释虽然跟在你身后,但是他身材比你高大,便伸出手帮你扒开头顶的树枝,以免划到你的脸和头发。

你找到一处合适的位置坐下,何释也紧紧靠着你坐下,并露出疑惑的神情。

“据我和寒影亲自勘测,这里树木繁茂,竹林密布,常有食铁兽出没。于是我想着带你来看食铁兽。食铁兽是一种很可爱的动物,外形像熊,但是毛色是黑白两色。配色和你的服饰很像呢。”

“何释在月屿,不曾亲眼见过食铁兽,但曾在书上读到过有关记载,‘似熊、小头、痹脚、黑白驳能舔食铜铁及竹骨’,倒是很好奇食铁兽是什么模样。今日有幸随坊主一见。”他顿了顿,“不过你说食铁兽像何释……”

“嘿嘿,你看了就知道啦!”

你与云何释安静地在灌木后等待着食铁兽出没。夏日山林间,蝉鸣不断,不知能否掩盖你怦怦的心跳。林间清风拂过,将你的秀发吹向何释怀中,何释心念着“非礼勿动”的训诫,但又觉得帮你拢起头发并不算“非礼”的举止,便轻轻将怀中的秀发拢起,整整齐齐地放在自己胸口——时不时有风吹来,紧紧贴住自己胸口,才不会被风吹乱,这,也算是守护命定之人该做的事吧。

半晌,竹林里有些许轻微的响动。你与何释屏息凝神,将脑袋凑到灌木缝隙。透过树枝的缝隙,你瞧见几只黑白交杂的毛绒团子“滚”了过来。最大的那只已经折下一段竹子开始啃食,胖胖的的黑色双臂抱着竹子递到嘴边,嘴巴一张一合,大口咀嚼着,吃得专注而满足。旁边的两只,悠悠闲闲地爬来爬去。不知什么时候,一只食铁兽从地上的草叶堆里扒拉出一个鸟窝。于是就地一坐,两手把鸟窝捧起来颠来颠去,黑耳朵黑眼圈白面庞的大脸凑近了鸟窝,像在玩弄一个宝贝似的。

“何释你看!食铁兽捡了个鸟窝哈哈哈。”

“原来食铁兽竟这般可爱。今日一见,才发现比书上那简洁的文字记录有趣多了。坊主有心了,的确给了何释很独特的生辰体验。”

“这样就满足了吗?”你想要扭头去逗逗云何释,刚转过头,便发现云何释那张明净的脸离你的脸不过三四寸,你愣了一下,赶紧转过头去,不好意思地说,“看了食铁兽,我还想带你去另一个地方呢。”

 

沿着另一条路下山去,是一片湖泊。正值午时日中,天气晴好,眼前湖泊正是一副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”的图景。

 “怎么样?我知道何释你喜欢清净,所以特意带你来这里。我提前吩咐寒影备好了一条小船,船上还有茶点。”你引着何释上船。

“来,大寿星坐好了别动。”你引云何释在船头坐好,自己则进入船舱拿东西。棋盘、茶饼、凉菜、冰饮,一样接一样地摆在云何释面前。

“这是紫檀木、青玉、碧玉做的一套围棋。你看看,喜不喜欢?”

“色泽均匀,打磨精细,何释很喜欢。”

“这是经过我改良的九江茶饼,没有那么甜,但清香不减,你快尝尝~”

“薄而脆,酥而香,甜度适中,精致小巧,何释很喜欢。”

“这些凉菜冰饮都是我昨天晚上亲手做的,一直冰着。今天让寒影送过来。我们下山了正好吃饭。来,我先敬大寿星一杯。”

“何释不饮酒……”

“不是酒,是冰镇酸梅汤啦。”

“……谢谢坊主,今天的一切,何释都很喜欢。”

“喜欢就好。祝你新的一岁棋艺精进,平安顺遂!”

 

酒饱饭足,何释悠悠地划着船,向湖心去。听着那有节奏的划水声,闻着那荷叶的清香,你抵不住困意袭来,趴在桌上睡着了。

何释继续划着桨,只不过更加平稳,生怕晃着你。

莲叶下,荷风里,云何释望着你熟睡的面庞,凝眸许久。

 “坊主说觉得食铁兽很像何释,何释反倒觉得,更像坊主。食铁兽吃竹子,吃得那样开心,坊主吃东西也是这样,总是吃得很香很开心,脸颊鼓鼓的,很可爱。”

“坊主说食铁兽的皮毛是黑色和白色,与何释的衣服配色一样。何释反倒瞧见坊主劳累多日,眼下两道乌青,比何释更像食铁兽。唉,希望坊主以后可以少熬夜,注意休息。若是十八坊事务,何释愿意与坊主一同分担,虽然何释要学的还有很多,但何释愿意学。若是为了操办我的生辰,那更不必熬夜费心。因为……何释的愿望便是坊主能好好的。”

 

落日西沉,飞鸟归巢。你安睡了一下午,终于醒来。

“我好像睡了一下午……抱歉啊,何释……”

“坊主近来为坊中事务甚是操劳,还费心为何释准备生辰,是该好好休息。何释下午赏荷静心,心情很是轻松舒畅。谢谢坊主带何释观奇兽,乘小舟,赏湖景,品茶点,何释这个生辰特别开心。”

你的生辰计划圆满实施,心里的石头落了地,你也感到很开心。

“只不过,坊主为何觉得食铁兽像何释呢?何释以为,坊主更像食铁兽。”

“因为你们都有黑白的外观,而且都呆萌呆萌的呀!啊,我的意思是,眼眸都特别黑,特别澄澈,有时候有点呆呆的,很可爱~等一下,你为什么觉得我像食铁兽,难道你在说我胖吗?还是说我爱吃爱睡懒觉?”你有点忐忑不安。

“不是,只是何释看到坊主最近总是眼下乌青明显,倒是与食铁兽有几分相似。”

你听了这话,赶紧趴到船边,向湖面照镜子。确实,黑眼圈挺浓的……

忽然,湖面上你的倒影旁贴上了云何释的倒影。

“若是坊主不嫌弃,何释愿意为坊主分担。”

“好!大寿星提的要求我当然不会拒绝啦!”你望着湖面那一对“熊猫情侣”,开心地应答道。

 

 

虽然不知道你会在这个世界待多久,但是有何释在身边,你就感到无比安心。

而何释,守护好他的命定之人,也是他一年又一年最大的心愿。
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