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也小松鼠

云中郡主打工记2

云中郡主打工记2:云中郡主裁衣记

一、偶遇

趁着季元启嚷嚷之际,你悄悄溜出了玉漱香水行。

好巧不巧,正好遇上了来洗浴的言千晓。

“云中郡主,好久不见!”

“言千晓!你怎么在这里?也来体验宣京的玉漱香水行吗?”

“嗯,除了沐浴消暑,还想着在澡堂里干一阵子搓澡工呢。毕竟,”言千晓压低了声音,上前一步靠近你悄声说道,“在澡堂,能听到各大名流的故事呢。”

听到“搓澡工”三个字,你立马窘迫得红了脸。

“郡主,你怎么了?莫不是中暑了?来,这边坐坐,玉树香水行的等待区有各种冰饮卖,我去给你端碗冰雪冷元子。”

“不用,我没事!”你真的不想再靠近玉漱香水行。“你快去洗浴吧,一会儿排队的人多了。我还和人有约,先走了。下次咱们再好好聊聊!”

提到冷元子,你不由得想起那人,在冬天也要食冷元子。不知道这个夏天,他可安好?

你又想起刚刚接过的三位先生的衣服。云心先生的衣服略有些旧了,唉,必定是整天忙于公务,都没照顾好自己。既然如此,不如去苍阳无心苑看看谢行逸,顺便给云心先生做两件新衣。

 

二、暑天

苍阳的夏天,比宣京更热。刚到苍阳街头。你就点了两碗冷元子,猛地灌下。

“也不知谢老板那么怕热的人,夏天要怎么过。”你提着两碗冷元子来到了无心苑门口。

敲了敲门,无人应答。

新年时,你曾与言千晓一同翻后墙,在那里第一次遇到谢行逸。

这次又要翻墙了。哗哗几下,你翻进了无心苑。

院子里一个人影儿都不见,只有持续不断的机杼声和一片片银杏树荫。

还有,一股药味儿?

糟了,谢老板他生病了吗?你捏紧了双手,直奔药味源头。

房门开着。房里,谢行逸正坐在小板凳上,有气无力地扇着熬药小火炉。

“谢老板,我来吧。”你轻轻地唤了一声。

谢行逸缓缓抬起眼皮,瞧了你一眼,道:“来得正好,帮我熬药吧。”

你赶紧放下冷元子,过去接过扇子。

“谢老板,你病了?身体感觉怎么样?”

“略有些中暑。头疼身热,口燥心烦。已看过郎中,无碍。”

“那无心苑的生意怎么办?还有,你似乎对我突然出现毫不吃惊?”

“头疼得厉害,没有多余的精力为你吃惊。无心苑么……春末便已经设计好了夏装新品。秋天的新品……再说吧。”

“也对。夏衣定是早早就有人来求,谢老板画好了,交给织工们去做就好了。谢老板可得好好休息。只是……”

“只是除了寻常上新外,还有些特殊定制。我不过一直拖着罢了。”谢行逸说完这话,便躺下睡了。仿佛睡过去就能一直拖过去。

“什么特殊定制?非得大暑天做新衣?”你纳闷儿极了。“不过这人拖延的本事也不赖。看谁磨得过谁。”你望了一眼谢行逸,给他把药端过去。

 

三、好辣!

砰砰!砰砰!

刚准备去给云心先生的新衣找找布料,前面就传来一阵敲门声。

莫不是谢老板提到的来找他特殊定制的客人?开还是不开?你犹豫着走到门前。

砰砰!砰砰!“谢老板在吗?”

等等,这声音好像有点耳熟?是弋兰天?他来做衣服?

你开了门。

“嗯?云中郡主?你也来无心苑做衣服吗?好巧,我也是。郡主的审美一向不错,帮我参谋参谋吧!嘿,你放心,我耽误了你的时间,自然是要补偿郡主的!那就给郡主多送两件衣服怎么样?不,五件!挑衣服可是个细致活儿,费心思费工夫。(顿了顿)其实我想送十件来着的,怕郡主不方便带回书院。不如这样,做十件,你带五件回明雍,我带五件回蜀中,这样你来蜀中住就不用带那么多衣服了哈哈哈……”

“谢谢……弋老大……但是,听我解释,无心苑谢老板现在生病了,没办法给你做衣服了。还有,我不是来做衣服的。”你在弋兰天爽朗的笑声中大声解释。

“他不能做,你可以做呀!我信得过郡主的手艺。”弋兰天笑眯眯地看着你。

“……谢老板现在睡了,你先随我过来量尺寸吧。”

 

你带着弋兰天来到一间小屋。

“先量肩宽。转过身去,放松,站好。”你将一截长线从一侧肩膀拉向另一侧肩膀。

“敢问弋老大这宽阔的肩膀最多能站几只松鼠?”你一边拿线比照裁衣尺一边开玩笑。

“能站几只松鼠?没注意过。不过,能扛两把大刀呢。”

肩宽,二尺三。(53cm。按照汉代标准算的,一尺=23cm)

“再量胸//围。嗯,弋老大,你是不是穿得有点多,这样测出来不准。”

“哦。我出去脱个衣服。郡主莫急。”你还没来得及给他指路更衣室他就出去了。

弋兰天转身,关门,出去就脱衣服。

“拿着。”他一手将衣服扔给随行的穷奇会兄弟又进去了。

“老大,你……”

弋兰天赤//罗着上身走了进来。

“好辣,咳咳……”你捂住口鼻。

“好辣?我有这么辣吗?当时在蜀中和我比辣,你可没这么呛。”弋兰天走近你,想要拍拍你的背。

“咳咳……你别过来……太辣了……”你咳嗽得愈发厉害。

“看来明雍的辣椒不得劲,耐受力下降了这么多?哦,对了,最近我和胡小梁在研究新型辣椒。我天天去田里摘辣椒,回来就捣鼓辣椒酱,下次给你尝尝。”

“这就是了!肯定是你天天泡在辣椒里面,身上一股子辣味儿!”

待你渐渐适应,你拿起绳子重新为弋兰天测胸//围。

弋兰天主动张开双臂,你走到他面前,拿绳子的手刚伸出去,你就被他一下子抱住了。

“咳咳!你干嘛!”你贴着弋兰天的大//胸,一股温热的辣椒味环绕着你,好像枕在一张浇满了辣椒油的火鸡上。只是,不是你抱着火鸡,而是火鸡抱着你。

“郡主对不起!我不是故意的!”弋兰天轻轻松开了你并退后一步。“在蜀中,能在这么贴近我胸膛的,要么是找我摔跤的喽啰,要么是找我玩耍的松鼠。对于前者,我自然是用力箍紧再摔倒;对于后者,我也总是轻轻抱起来……如今郡主在胸前贴近我,我、我、我本能地……”

你一边听弋兰天解释,一边悄悄摸出手帕擦掉口水。太诱人了!浑身冒着辣椒味的大//胸//男人!什么时候有机会尝尝!哦,就是现在,趁着量尺寸的机会,大口吮吸吧!

在辣椒味的脸红心跳中,你为弋兰天测完了身体数据。

“你想做什么样的衣服?虽然谢老板现在病着,我可以帮你转达。”

“当然是能够凸显穷奇会老大气势的。”

“……有点抽象,不过,我相信谢老板,他一定能设计出令你满意的衣服!”

“有郡主这句话我就放心了!大夏天的特意赶来苍阳,就是为了能让谢行逸大设计师为我做两套威风的,秋天比武大会开幕式穿。郡主,蜀中穷奇会比武大会,来玩玩儿吧?”

“若有空,定去观摩!”

 

四、壁咚!

出门陪弋兰天吃了苍阳饺饵回来,已是傍晚。天空被霞光浸染,大红大紫,浓妆艳抹,甚是壮观。无心苑里,银杏树下,谢行逸也静静望着晚霞出神。

“谢老板,你好点没?”你走上前去。

“头没有那么痛了。云中郡主,抱歉,今日……”

“啊,我正要说这事。你休息的时候,来了一名定做衣服的客人,我把他的身体尺寸和要求都记下了。还有,我此番前来,是想买点布匹,再借谢老板的纺织工具,为一位朋友做两件新衣。”

“哦,谢谢郡主。亲手做衣服,想必是很重要的朋友了。做衣服讲究慢工出细活,你便在无心苑住下吧。顺便,帮我接待下客人。作为报酬,送你两张无心苑秋季新品定制券。”

“谢谢谢老板!不过,这些客人的衣服……”

“来得及。若有灵感,画图便快。若无灵感,终日坐在桌前又如何?昏睡,梦境,绮霞,都能带给人灵感。郡主,也能带给我灵感。”谢行逸望着漫天云霞懒懒地答道。

“我?”

“你现在身上混着草药味和辣椒味,很有魅力。也许下一件衣服,可以讲讲草药和辣椒的故事……”谢行逸喃喃自语着走向他的房间。

 

忙活了几日,终于做好了一件罗衣。虽然款式普普通通,但是轻薄透气,云心先生一定会喜欢的!下一件做点什么花样好呢……

咚咚咚!来客人了。

开门一看,又是位老熟人。

“夏泰?你怎么在这里?”

“小花……你……我……”夏泰的脸又开始红了。

“快进来, 我给你端冷元子。”

夏泰低着头专心品尝冰雪冷元子,一句话也不说,完美贯彻了“食不语”原则。吃完抬头望望你,又低下头去。

“害羞的毛病还是没好,唉。如果今天遇到的不是我,他该怎么办?”你有点担心。殊不知,正因为遇到的是你,他才分外敏感。

“夏泰,你来这里做衣服吗?”

“嗯,作为新任岛主,要置办一件好衣服。”

“那你可是来对地方了!无心苑谢行逸,大景最厉害的设计师!只是他现在身体抱恙,交衣会慢一点晚一点。你有你的身体尺寸吗?臂长腰围这些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随我来吧。”

 

“接下来我会拿绳子测量你身上一些部位的尺寸,会触碰到你身体,你别紧张,很快就好。”知道夏泰易害羞,你提前跟他打声招呼。

“好。我不紧张。”

第一步还是测肩宽,夏泰乖乖地转过身去,你记下了他的肩宽:二尺三(53cm.弋兰天190,夏泰187)

第二步是测胸//围。你确信夏泰不会像弋兰天那样抱住你,于是自信地走向上前。

你没想到的是,他不会抱住你,可是他被你抱住,准确地说是被你壁咚(好现代的用词,大家不要计较)。

你左手固定在夏泰的右腋,右手牵开绳子,刚要贴近夏泰胸前,他就退后一步。

“夏泰,别怕。”

“好。”

又反复了两次,夏泰又往后退了两步。

“这样下去可不行!这一次我要贴得更快更猛,一定能成功!”你默想着。

“砰!”

你的左手用力按好绳子的一端,右手猛地向前飞去,然而随着夏泰的退后一步,你的右手重重落在了墙壁上。与此同时,你的头也撞到了夏泰左胸口。

“呼呼——呼呼——”夏泰轻轻将你的手从墙上移开,温柔地对着你的手吹气。

虽然受过比这更痛的伤,但这与战场、野外受伤不一样,太猝不及防了!

但是夏泰的吹气仿佛有奇效,你的手只有一点点痛感。更吸引你注意的,是头的触感。好软!再加上夏泰身上淡淡的海水味道,你好像撞到了一只大章鱼身上。

你在夏泰胸口轻轻撞着脑袋,嘴巴一边大口呼气一边傻笑着。夏泰专心给你的右手吹着气,紧张极了,完全没意识到你的小脑袋在干嘛。

他不动,你也不动。于是你靠着夏泰,夏泰靠着墙壁,就这么保持着。

最后,他砰砰的心跳声将你从海之梦中唤醒……

“啊,夏泰,这个……测胸//围,你脚一滑,哦不,我脚一滑……撞上了……”这下轮到你低头说话了。

“对不起,小花撞疼了,都怪我没护好你。”

“是我工作失误。没关系的,谢谢你帮我吹气,我的手没事,继续量吧。”

接下来的测量,倒是很顺利,因为你发现了给夏泰测量的秘诀——贴着墙测。贴着墙,夏泰就有了害羞的“倚靠”,更准确地说是无路可逃。于是你接连“壁咚”了夏泰的胸、腰、臀、大臂、小臂、大腿和小腿。

“啊,真累!”没说出口的下一句是“啊啊啊啊!真羞耻!”

“谢、谢谢你。给、给你。”夏泰从门外提进来一袋子贝壳,还掏出了两颗珍珠。

“我会转交给谢老板的。”

“不,这是……这是给你的。”夏泰又低下了头。

“贝壳我收下了,珍珠就算了。嗯,这样吧,珍珠我也收下了,你帮我去做一支簪子好不好?下次去找你,可不要让我失望哦!”

夏泰用力点了点头。

 

五、节省布料的男人

今天的生意真是出奇的好!旧友真是出奇的多!

送走夏泰没多久。吾冥也来了。

看到吾冥,你深感震惊。

“怎么,天枢谋士也来置办新衣?”你对他向来没好气。

“怎么,只有云中郡主穿得无心苑的华裳?路将军穿不得?”

“既是如此,报上路将军的身体尺寸和要求,无心苑自会令将军满意。哦,现在无心苑谢老板委托我待客,你不会介意吧?”

“云中郡主不愿意和我聊天,我也没办法。给,要求都在纸上了。期待与郡主的下一次相见。”吾冥露出惯有的邪气笑容,丢下纸条,飘然而去。

 

晚上,你帮谢老板整理顾客数据。

弋兰天,身高八尺二寸六分,肩宽二尺三,熊围四尺九寸一分。

夏泰,身高八尺一寸三分,肩宽二尺三,熊围四尺九寸五分。

路沧崖,身高八尺零四分,肩宽二尺二寸六分,熊围四尺八寸二分。

云心先生,身高八尺,肩宽一尺九寸五分,熊围四尺一寸七分。

……

“云心先生,真是节省布料的好男人!”你苦涩又欣慰地笑道,开始构思给云心先生的第二件新衣……


评论(7)

热度(4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